通报:9人死亡!这类作业所有企业必须重视!

  • 435次
  • 发表于2022-07-08 17:23:00
  • 来源:网络
  • 分享:

事故通报一:

1.jpg

2022年7月2日16时15分左右,汉中锌业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对制液车间1#解析罐内损坏的导流柱进行外包清理作业时发生一起有限空间作业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今年以来,我省工贸监管领域发生各类事故10起,死亡人数12人。这些事故集中暴露了相关涉事企业、监管部门存在的以下突出问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安全意识、风险意识淡薄,风险辨识能力差,外包作业、检维修作业中不按规程标准要求作业等过程管理存在重大安全漏洞;对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不重视,抓落实不认真、不严格、不到位,麻痹大意。

事故通报二:

2.png

各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6月23日,济南市莱芜区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发生一起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经初步了解,事故企业未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操作规程,未履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此次有限空间作业未履行“先通风、再检测、后进入”基本要求,发生事故的污水操作工在无三脚架、安全绳、空气呼吸器等安全保护措施情况下进入有限空间实施作业,另外一名事故人员在无安全保护措施情况下盲目进入施救。

事故暴露出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危险作业管理流于形式,对污水池等有限空间风险辨识、管控措施不落地,全员有限空间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一线员工缺乏必要的基本知识、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部分地区监督检查不力,工贸行业重点领域重大隐患“清零”核查工作不严格不到位,作风不深入不扎实等问题。

事故通报三:

3.png

阳江市人民政府:

6月23日,位于你市阳东区那龙镇那关村委会曲龙自然村的洪尚胜养猪场,发生疑似沼气中毒事故,造成4人死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5〕20号)和《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广东省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挂牌督办办法〉的通知》(粤安〔2011〕7号)要求,现对该起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实行挂牌督办。

有限空间暴露出的五大问题

一是未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污水池、化粪池、沼气池、腌渍池、纸浆池、市政管道、地下室等各类有限空间,在清淤清污和检维修作业过程中极易造成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中毒和缺氧窒息事故。事故单位没有对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未落实危险作业审批制度,未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作业程序,在检测、防护、监护等安全条件未确认情况下实施作业,导致事故发生。

二是现场应急救援处置不当,由于事故单位和现场人员缺乏基本的应急常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缺失个体防护器材和应急装备,在没有弄清致害因素,也没有采取可靠防护措施情况下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

三是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事故单位相关管理制度和作业规程不健全、不落实,防护器材和应急装备配备不全,没有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措施缺乏针对性,未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

四是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没有组织过有限空间知识培训或培训质量不高,从业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严重不足、对作业程序不清楚,监护人员缺乏监护救援知识和能力。无知者无畏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五是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地区对相关行业有限空间监管工作不够重视,对相关制度规定和安全知识技能宣贯培训工作不到位,监督检查和执法处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有限空间历来是威胁员工生命安全的“隐形杀手”,有限空间安全事故一再发生,也给我们重重敲响了警钟。尤其夏季是有限空间事故的高发期,由于温度高、湿度大,有毒有害气体容易挥发聚集,人员如果在防护不到位的情况下,贸然进入通风不良的有限空间,极易发生中毒窒息事故,轻则昏迷、重则危及生命。

banquan.jpg

0.387333s